chil

弄妆梳洗迟

天气甫入秋,公主这几日似乎总是起得比平日里晚了些。是日,我一如往常般,五更天时起,洗漱完毕之后翻开一本书,泡上一壶清茶,在房中读上半个时辰,估摸着公主应该梳妆好了,才拿上笛子,往中阁方向而去。这几日,我们正练习坊间新得的曲,公主很是喜欢,日日要我先陪她练上半日,才准我去做其他的事情,而这其他的事情,往往也都是在她阁中陪她焚香点茶,或是作画填词。刚行至门前,笑靥儿远远的瞧见了我,便转身向里面递了个眼色,我听到里屋一阵匆忙脚步声,踏入房中,徐徐向她行了一礼,她显然是刚在妆台前坐下,见我进来,笑着说,“怀吉,你来啦!快进来,陪我梳妆。”我被她拉着坐在她身旁的凳子上,她刚沐浴过的长发在钻过窗台的一缕微风中飘着淡淡的花香,嘉庆子正在给她梳发,用的是木樨头油,取自早秋开的第一簇木樨花,以清麻油拌匀,捺于瓷器中,复以厚油纸密封罐口,煮一晌久,晾上几日才取出来使用。我含笑望着她,有一搭没一搭的和她谈话,嘉庆子很快给她梳了个流苏髻,轻巧的丝带伴着青丝从她耳后垂下。我爱看公主梳妆,那时的我觉得往后的日子应该都会是这样,这样望着她,有的只是满心喜悦。她描着眉的手顿了顿,叹了口气,转身望向我说,“这左边的眉毛老是描不好,怀吉,你极善丹青,今日,你来帮我画吧。”我吃了一惊,正要拒绝她这暧昧的邀请,笑着说,“臣只画过山水画,并不善画美人。”她莞尔一笑,并不在意我的推脱,将螺子黛塞进我手里,“那正好,哥哥便替我画个远山眉吧。”我含笑称是,先是仔细打量了她一番,她今日画的是檀晕妆,先用铅华打底,再以檀粉敷面,檀粉中混有胭脂,使她双颊微微泛红,我看的心下一动,她眼中似有秋波流转,笑眼看向我时满怀期许又微微有些紧张,着实可爱。我抿了抿唇,手执黛墨轻轻描着她的眉,她的眉毛原本就长得极美,细长的秀眉斜斜飞入鬓角,比起幼年时候,眉峰微挑了些,更添几分风韵。我沿着她眉毛的走向细细的勾画着,时下的女子皆以妆容素雅,眉目清秀为美,我只轻轻添上几笔便停下了,她仔细看了看铜镜里的妆容,显得颇为满意:“我就说嘛,怀吉画的一定是最好的。”转身正要寻嘉庆子,问她自己好不好看,却不知道嘉庆子什么时候已经悄无声息退到了门外边。我看着此刻的她,眉如远山含黛,肤若桃花含笑,发如浮云,眼眸宛若星辰。她比起那一弯上弦月,此刻更像是我的一缕微风,能轻拂我所有的伤痛,又带给我无以复加的温暖。

评论(2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